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另類馳名星馬

在南馬和星洲,經常會聽到 “馳名星馬”,一般都是豆沙餅一類的老招牌產品。最近頻頻看到電視廣告轟炸,賣房子產業公司自封“星馬銷售冠軍”,這種廣告詞,比賣豆沙餅的 還俗氣,但豆沙餅俗得有内涵,而產業恰恰就相反。用現代流行的專業講,就是公關 (PR)表現粗俗。首先,一個馬來西亞的產業發展項目,馬來西亞冠軍已經是很了不起了,聽起來還蠻舒服,爲何一定要星馬?既然自封“星馬銷售冠軍”,要比星國的產業發展,那好,以一年内的量或價計算,冠軍的意思就是超越 HDB 的項目,wow,有影 bo?HDB ,島國建屋發展局,網上清楚記錄每個單位走勢,無需誇大。自己心裏面比,輸了就說政府相關的不算,王權相關就無所謂。這麽說,比法一定要有個 formula,不然島國的私宅和商業發展地皮都是小小塊的,沒得比,就沒有星馬冠軍頭銜了。馬來西亞地大,公頃計的園丘換做住宅比比皆是,説服我王點頭就迫不及待動工填海得出幾百依格但還沒蓋樓還算是新趨勢。怎樣的 formula 產生星馬冠軍頭銜我沒興趣,我用我的肉眼觀察,在新國市區,高樓一棟一棟建,有些一動土就挂個牌或布條公告各界 “賣完了”。規模算大項目的,蓋個臨時銷售樓就賣得七七八八,不到幾個月就拆掉銷售樓的,我看過的也不少,論速度,肯定比開間銷售處在人家地盤卻賣了 n 年還賣不完的快。最諷刺的是,如果是比蓋樓速度,還是平地階段的根本沒得比。

另一個廣告,也是自封 “星馬” 的產業發展,明明是建在柔佛新山,卻說是在 兀蘭地鐵站旁,聽好,是 旁邊的 “旁”,炸到。長堤雖然衹有一公里長,距離以時間算卻是更遠的。以島國的心理感覺算,在地鐵站旁,意思是走幾步路就到的地方。還好這樣子的廣告詞大家都是聽不進腦的,我是聽不進耳才發點牢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