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發表迴響 回到文明前的昇陽中昇華

人類面對生存困境才開始群居,漸漸的,幾個強大的古文明因此而生。群居共同排除種種艱難挑戰,叫做進步。進入文明社會,活出好制度下也生出壞制度,比如奴隸是壞制度,大規模暴力互相火拼,戰爭軍事是壞制度,現代貨幣造成資源分發不均是壞制度,等等等。文明的昇華,是人類對壞制度的集體捨棄。歷史列子,有強大古文明才有奴隸制度,這壞制度在發達文明經歷幾千年,直到近代終被棄。現代文明的一個重要特徵是捨棄了奴隸制度,雖然還存在著許多變種的奴隸制度,但多不會明目張膽實行歷史記錄下的那些殘酷奴隸制度,這彷彿回到人類更遠古的自然生活方式,相對沒有強大文明的一些原住民多年來就是這樣子活著,這算是世界主流文明的昇華。聽說過很多人提到 後現代,我對後現代的看法是,如果文明還有昇華,其重要特徵是人類主流思維主導防禦,並徹底捨棄殘酷的戰爭,這也是回到更遠古的人類自然生活方式,一般現代僅存不多,弱勢的,沒有火藥武器的原住民,就是在極少現代暴力下活過來的。我們必須回到文明起點反思,才能透視現代人的一般迷失。
奴隸體制本來是古文明的一部分,現代文明捨棄了奴隸體制,把它歸類為野蠻的體制,不文明。現代社會也許某些地方還有奴隸體制,我會毫不猶豫的把它歸類為野蠻、落後、不文明。當主流文明捨棄了現代戰爭遊戲規則,任誰一開戰就被主流和平思維撲滅,戰爭規模難以擴大,如果有小部分地區還在開戰,那就是野蠻、落後、不文明的地方。以 “後現代” 思維看當今世界,有大殺傷力軍火的集體都是下賤卑鄙的,不足為傲。當今耶路撒冷周邊僅存輝煌歷史古蹟,但其活著的人們卻都在野蠻、落後、不文明的烽火亂世當中。那些贊猶太人是最聰明的民族的傳聞都是後現代的笑話,因為後現代人看到的 “現代野蠻” 足以摧毀一個民族幾千年累計下來的輝煌。
強大文明和文化興盛而衍生出來的強大 情意結作祟,民族和宗教的情意結,國家和主義的情意結,本來是一種自信的表達,無害,一旦有了“作祟”摩擦就容易引發暴力衝突,在強文明/文化與其它群體之間更是火爆災難性,以色列周邊地區烽火就是一個列子。
再想像回到远古时代,幾個人相對比較下,體格強加上智勇雙全,就是天然的領導者。多個領導者形成一個部落,最強的領導者自然就是部落領袖。稍微“進步”一些,比如部落與部落之間的總動員能力比個個強者還要強勢,號令多個部落的領袖未必是最強體格或最智勇雙全的個人,而是總動員最合作協調的集團。再“進步”一點,為了達到最強勢的總動員,各色各類的花招就橫空出世,有比較民主的,有講究效忠的,有借助鬼神哄騙的,等等等,還沒有現代武器前的歷史記載都是列子。戀權或恐懼到了極致,不擇手段的手法經常都派上用場,姑娘木蘭也得代父從軍,目的都是要建立更強大的總動員。再後期的總動員,不能說是“進步”,總動員 已經演變成專業的軍隊動員,強勢未必是領袖,一般上要血流成河後,戰爭勝利才是王者,布陣好策略比強體格更是致勝關鍵。
現代武器的發明及不斷改進,改寫了總動員和戰爭的佈局,人多未必是優勢,更不必說體格強壯的強者要爬上領袖的位子的機遇。麥哲倫環繞地球遊世界,帶著當年西方的火藥武器,去到還活在比拼總動員來打仗的地區,當然是大佔優勢。他在菲利賓介入島嶼之間的衝突,敵對陣營就算兵又強又多,遇到火藥武器是倒霉,雖然麥哲倫最終還是死在戰火下。現代的軍火強國都怕朝鮮研發危險武器是情有可原的,繼續放任朝鮮研發下去,就怕有一天姓金的掌控了更強的武器,到時老美、老俄和老共手上的牌就顯得小些,毀滅牌一不用二不休,就看誰有膽識先發製人,洗牌,剩下的也許就是金世界。
有籌碼的強權當然不玩毀滅性的遊戲,不玩毀滅,就得控制資源,有資源才能源源不斷支持手上的皇牌。人類用錢幣來代替物物交換,而現代貨幣和金融體制,已經演變成調動資源的工具,那不是純粹物物交換帶給人們方便,也是讓更大規模的專業動員,尤其是各國的軍事防禦,消耗更大的資源去搞互相對抗制衡,偶爾有摩擦就是戰爭。
每當大地震大天災發生時,各地就發動籌款救濟,理論上資源就會調動到災區,過程的效率是另一個問題。除非親自買貨品趕到災區分發,只捐錢未必都會有受益者,錢能調動的資源有時會流入貪得無厭之流的褲帶去。救濟這些事,普羅大眾之中的有心人一般上只能信任一些團體,有些信任政府,有些信任紅十字,有些信任宗教團體,救災效率往往就集中寄託在某個團體,導致貪夢者有機可乘。
任何組織無論多強,都依然強不過政權和軍隊的混合體機制總動員。1% 的權貴級人馬就可以影響 99% 人的狀況和資源的局面對現代社會而言似乎是很平常的事。對於這種經過幾千年發展,已經根深蒂固的 “宿命”,要改變不容易,過去百年或千年有人小規模地嘗試,有些的確有改善但不全面,比如現代民主體制在某些國度相對成功的實行,盡量把權力回歸給每個個人,然後盡量選出能幹的領袖。權力回歸每個個人,是另一個形式的 “最強勢的總動員” 比拼,好比開章時粗略描述的部落間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比拼選總動員能力來選領導集體那樣。
民主政治漸漸普及各地後,民調可以用來預測一個政權的命運。互聯網絡普及不只讓民調變的更快更準,預測未來總動員的趨勢,必要時還可以快速號召總動員,給腐敗或不受歡迎的權貴施壓。權貴掌控了軍警和物資,號召總動員來對抗體制得要夠浩大才見到一點點效用,無論有無好結果,那是不必花太多貨幣就調動出來的資源,力量也是一種資源。在一些極權國度,權貴近乎掌控一切,人民資源有限,資金更不必說,但人民有的是力量,就算是都一無所有下,人民的力量夠大時是足以抗衡體制,也算是一種資源調動,自動自發的調動,不必太多金錢。反觀現代權貴體制,其調動資源的誘惑主要是依賴財富,也就是金錢能衡量的東西,不然權貴就得自己用搶指著屬下逼他們做事了。
理解了現代貨幣和金融體制後,累積財富和輸送財富對權貴而言是多麼輕便的事,再看看全球的資源是如何分配。有錢就可以將沙漠底下的石油輸送到自己的國家,有錢就可以間接砍伐森林資源,有錢可以搬動的資源太多太多,有錢還可以發動或製造總動員。無奈貨幣都是權貴掌控,國與國論是強國支配,都有個中央來確保貨幣有效運作,種種貨幣造成社會不公和弊端也因此而生。互聯網絡越來越廣泛使用,它的總動員也越來越有效率時,一呼百應其實也是很傳統的總動員,只不過是借助網絡來快速達到目標。互聯網有 1.0,2.0,3.0,主要是網絡間互動的改進,也許對一呼百應的速度和效率有所幫助。無數網絡點累積上來的 P2P點對點“網海”技術概念,不只用在分享音樂、視頻或其它檔案,最近幾年,也是 P2P的技術,棄中央控制的自動系統概念算是非常有創意的構思,比特幣是引發這種構思的先鋒。紙錢其實是一文不值,是對體制的信任讓它值錢,比特幣更是連紙都不如,是一種看不到的數據收存在 P2P 網絡點點大海裡。讓比特幣有值的是網絡內眾多比特幣用戶互相支持的信任指數,這等於信任一個機械化的系統來做物物交換交易,不必中央管制,也不必中間人抽佣金就可以快速促成交易。比特幣是早期玩家扶持上來的另類貨幣,存有許多不公成分,比如小部分的先鋒“貴族”掌控了一大部分的比特幣。雖然如此,其自動運作機制是可行的,不一定是比特幣。這種快速輸送比特幣的方法,被證實是比任何金融產品有效有效。
接下講些憑空想像的,一般都是不符合現實的想法,也是我寫了那麼多字後要提一提的重點。P2P 網絡,配合棄中央控制的自動系統概念,可以運用在“人人平等的貨幣上” 和 “人人一票等值的民主選舉制度上”,前者確保資源更平均分配,後者加速人權等值回歸每個個人手上,進而瓦解權貴支配資源和權力的局面,把戰爭和武器比拼徹底歸類為野蠻卑鄙下流,讓其存在的空間漸漸縮小,主流思考在無中央自動化網絡系統幫助下支配防禦,回歸和平時期的遠古時代,人類文明因此再次昇華。
真的有人在思考和絞盡腦汁寫這類電腦機器程序, “棄中央控制的自動系統概念”,我才有這般想法。不必擔心這些機械化讓世界變得更機械,共同有更多時間花在文化內涵上會是更美好的世界。
讓戰爭和武器比拼成為歷史,人人都有一份棉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